Once in a lifetime

024:五月天 《傷心的人別聽慢歌(貫徹快樂)》&《入陣曲》


五月天今年推出了兩首新歌,首波《傷心的人別聽慢歌(貫徹快樂)》剛推上youtube時,打著的是可口可樂的主題曲。知道這事的時候其實對這首歌期望不大。但最近MV出爐,《乾杯》的導演陳奕仁跟他的仙草制作團隊交出亮眼的MV,雖然不太可能超越今年拿金曲獎最佳MV的《乾杯》,但仔細看畢整個MV之後,發覺其中可以解讀的空間不少。

MV 主軸是很正統的“問題”吧, 家庭爭吵,工作不如意,被同學排擠,女生對容貌沒有自信,但是畫面上導演處理得很有趣。

比方說,

Screenshot from 2013-08-19 23:55:41

同學們在埋頭苦幹,只有男孩獨個跟鏡頭對望唱著,這種對嘴方法蠻新觧的。

 

在打工仔最苦惱煩燥的時候,歌曲去到 ”和平鴿“的那一段,諷刺意味不能不說很重。

在打工仔最苦惱煩燥的時候,歌曲去到 ”和平鴿“這一段,諷刺意味不能不說很重。

值得玩味的是,到了中段,每個角色都開始帶起紅色的耳機,

Screenshot from 2013-08-20 00:27:43但最後只有小孩子發覺得到,耳機裡的音樂的來源,慢慢的尋根究底,最後發現五月天。也許我過份解讀。但我覺得,意思就是,音樂(五月天)只有真正單純專心追尋美好的人(小孩子)才能發現的。

Screenshot from 2013-08-19 23:57:54

Screenshot from 2013-08-19 23:58:09

丕得不感嘆,導演花了多少心血才能夠把可口可樂的影子消除XD,整個MV只在最後一刻出現可樂,避免了像以前《放肆》MV裡的百事可樂那可怕紅白藍三色無限出現,完全沒有情節可言,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情形。。。

丕得不感嘆,導演花了多少心血才能夠把可口可樂的影子消除XD,(用紅色貫入整個MV多好,可以是血液的顏色,電線可以是連接著五月天的“血管”,解讀上豐富多了)。 故意安排只在最後一刻出現的可口可樂,避免了像以前《放肆》MV裡的百事可樂那可怕紅白藍三色無限出現,完全沒有情節可言,令人摸不著頭腦的情形。。。

最後,原來“動次動次”是打鼓的術語,大概是代表快歌節奏的意思,所以不要誤會它只是用來制做洗腦效果沒有意思的字句。

第二波《入陣曲》也是配合電視劇《蘭陵王》而生的主題曲,阿信這次相信也是拼了命的在寫這歌詞吧,我想。光從適合度來說,《入陣曲》無疑比《傷心的人》來得更合,五月天厲害的地方是,做這種東方味道的歌曲,卻沒有故意加入什麼中樂,沒有古箏琵琶,阿信光是一篇歌詞就把那股氣勢寫出來了。

對於這首歌,光聽3個月前就公佈的1分30秒版本,歌詞是還好

“當一座城牆 只為了阻擋 所有自由渴望
當一份信仰 再不能抵抗 遍地戰亂饑荒

蘭 陵 撩 亂 茫 天 地 離 人 忘 無 畏 孤 塚 葬 只 怕 蒼 生 殤

夜未央 天未亮 我在倖存的沙場
只盼望 此生再 奔向思念的臉龐
淚未乾 心未涼 是什麼依然在滾燙
入陣曲 伴我無悔的狂妄”

好吧,精彩,是一首十分合格的動漫歌(我姐不停的說,三國無雙中文版主題曲一定要用這首,只要改幾句歌詞就很好了。)

真正令我心驚動魄的是第二段的歌詞,令我不禁驚嘆,阿信(還有相信音樂)打擦邊球的技術越來越好了。

當一份真相 隻手隱藏 直到人們遺忘

忘不記 原不諒 憤恨無疆 肅不清 除不盡 魑魅魍魎
幼無糧 民無房 誰在分贓 千年後 你我都 仍被豢養

阿信從來不是一個把主張說清道明的人,他把想法深深的埋進了歌詞裡面,諷刺力道更強。

就好像我姐一直強調“OAOA”有一句,

“恨一種 無止盡的和諧

“我相信 熱烈的爭辯 我不信 無聲和諧

絕對是有意思的。當時我已經覺得,這首歌怎麼能夠在中國內地上架的啊。以內地官員扭曲文字的功力,這絕對已經夠禁這首曲子的了。

但要說整首歌最令我腎上線素上升的一部份,絕對是最後的一句變調。

”夜已央 天已亮 白晝隱沒了星光
像我們 都終將 葬身歷史的洪荒“

先不說 ”夜已央 天已亮“ 跟前面的呼應已經很爽,第二句直接把歌曲的深度帶出來。光這一句就區分它是一首電視劇的主題曲,還是一首值得被記下的歌。

我以後會再聽這歌時,不會因為電視劇,而是因為這一句。

這兩首歌,開大音量聽,真的好爽。

This entry was published on 08/20/2013 at 1:15 am and is filed under 讓音樂帶我飛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 Follow any comments here with the RSS feed for this post.

Leave a comment